思柒

爱古风渣渣阿夏

《渡魂》/迟夏

第一卷

渡魂·荒城客

#游子久不归,不识阡与陌#

==

序。

那一抹银白的月光透过云层匍匐而下,轻薄的一面覆在池边的乱石上,我的目光无法越过三更浓稠的雾气,最远不过密林间一袭翩然的衣袍,而来者的眉宇轮廓却是模糊异常。

我觉得我大概是死了,起身回首一眼看去,死状惨烈,不堪入目。

伸出去的指尖在触到尸首的瞬间化为乌有,又似一抹浮云掠过猩红中衣的襟上细纹,这本该是白色的衣裳被胸口的血浸染开来。

除了消失的指尖,我看不到任何,于是抽回手,这才发现自己浑身上下泛着一股不真实的虚幻感。

我死了。

那人无动于衷,静默地看着我的一举一动,远处梆子声忽远忽近,大概是四更天了。

他走近了几步,面貌清晰了几分,桃花眼,多情客,笑起来格外好看,应当是如此的,可惜他面上仍旧波澜不起。

“你需要在七七四十九日内杀掉七七四十九个负心汉,方能找到他。”他说话了,声音很冷,像是冷涧潺潺淌过。

“代价是什么?”我问他。

“你的心。”西风猎猎,话语渺渺。

“好。”我想,我答应了他。

==

壹。

风月楼里住的尽是风尘客,这日刚入夜,门便被人轻轻推开来。

周吟的目光从门缝里望去,正要起腔招呼,却发现向两边徐徐展开的门外站着的人似曾相识,或许是暖身的酒喝的有些高,愣是想了一想才顿悟,立马起身迎上:“公子?”

陆晚秋将衣袍的一角从她手里扯出,拂了拂道:“苏暮呢?”

周吟汗毛直立:“姐姐说昨夜一场雨折了树,如今横在路中,将进城的路给堵住了,她说反正也没什么事儿,就去看看能不能帮上忙。”

忽的风来,门砰的一声合上,周吟的尾巴动了动,他抬起头来:“困了?”

大多数妖在困倦的时候总会露出一部分本体来,周吟这只狐狸,天一冷便犯懒。只见她止不住地哈欠:“可不是嘛,入冬了,天冷了。”

陆晚秋回身,再度拉开门:“原来已是寒冬时分了。”

周吟听着他离去的脚步声,大开的店门在风里孤零零地摇晃着,时不时吱呀几声,里头传来几声不耐的吆喝。

“小狐狸,把门带上,吵死了。”

“天寒地冻的,有客?”

周吟关上门,屋内静的诡异。

“没客,是楼主。”

一阵乒乒乓乓的声响,一群莺燕从里面冲出来,七嘴八舌盘问开。

“楼主?他回来了?”

“为谁而来啊?怎么又走了?”

“刚才发生了什么?”

周吟抱着脑袋蹲下身来:“我不知道,别问我,别问我啦!”

……

二十四桥明月夜,故人何处又吹箫。

小城不如扬州风雅,自然也没有二十四桥,明月夜失了三分颜色无人称道,于是故人何处,箫声又何处。

陆晚秋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,准确的说 ,是见到她的魂魄的时候,正是在这座破败的拱桥上,她的尸体躺在桥头,她的魂魄一步步走向桥尾,这一条山林小溪宛若三途,只是他的方式来的更加简单,比起孟婆一碗汤前尘尽忘,他更喜欢收走人心。

那夜他五指没入她的胸膛,将那颗温热的心握在掌心,她在桥的那边蓦然回头,声音尖利刺耳,却似下定决心般。

“我要忘了他。”

陆晚秋当时没有说话,只在心里跟了一句:你会记得很多事情,除了他。

“明明只是一缕漂泊无依的孤魂,不会老去死去,却觉得日渐苍老,好像忘记了很多人和事。”她将手搭在膝上,提着酒壶灌了一口,擦擦嘴角又道,“我记得这座桥,却不记得桥上发生了什么。”

回忆戛然而止,面前的苏暮必是闻见身后的脚步声,微微仰面,脸庞在月中温软,她的语气没有起伏,像是在陈述一件无关痛痒的外事。

陆晚秋在她身旁坐下,草地有些湿意,苏暮眼中一片氤氲的水雾,他递去一张绣帕,也不知是楼里的哪位姑娘赠的:“有些事情,忘了也好。”

苏暮侧过脸来看着他,看着看着便笑了起来,并不是十分美丽的面容,却比那梨花带雨的绝色更惹人怜惜,她说:“您会不会也有想要忘记的人和事。”

陆晚秋拢着袖,不动声色看月升日暮:“不会。”

苏暮阖眸,起身时脚边骨碌碌滚出一个东西,借着惨白的月光细看,竟是一颗人心。她面色不改:“第四十八颗心,第四十八个负心汉,第四十八个春闺里的可怜人,守着一片痴心。”

她行了一礼,然后转身消失,陆晚秋袖中一道光亮迸出,他的手从袖中抽出,掌心躺着一颗鲜红的心。他抬头看向身边那处空地,仿佛她还留在原地:“凡人的七情六欲带来的羁绊太多,不收走你的心,你又如何下得去手?”

评论

热度(1)